ja_mageia

  • Wide screen resolution
  • Decrease font size
  • Default font size
You are here: 主 頁
2013年6月16日31周年會慶講稿
Tuesday, 30 September 2014 04:04

 

尊敬的: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先生代表 張國華 司長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 白志健 主任
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 馮鐵 副特派員
運輸工務司 劉仕堯 司長代表譚光民局長
中華總商會 高開賢 理事長
各位嘉賓、各位先進、新聞界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澳門地產業總商會歡迎各位嘉賓蒞臨參加本會的31周年會慶暨第15屆理監事就職典禮。
  歷年來,本會承蒙社會各界支持及指導,得以發展壯大。今年本會成功選舉產生第15屆組織架構,擁有商號會員668個,本人謹代表全體會員向各界友好表示衷心的感謝!
 
執政為民 穩定樓市
  澳門房地產業,自本世紀60年代至今,可以說是「荊棘滿途,幾許風雨」,但澳門市民都「默默耕耘,風雨同路」。
  自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特區政府總結以往的經驗,科學施政,實施以民為本,精益求精的精神,為澳門市民謀求福祉,實施賭權開放等政策,並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為澳門的長遠發展奠下堅固的基礎。在特首崔世安博士帶領下的特區政府,將澳門發展成為一個璀燦的國際性大都會,廣大市民都享受經濟發展的成果。
  特區政府以服務型政府回應市民的訴求,體現陽光理念和精益求精。以 “執政為民”之精神,服務市民。特區政府承諾興建19,000個經濟房屋和社會房屋,全部實現。此外,繼續興建後19,000後經濟房屋和社會房屋,務求滿足需幫助的市民之住房需求。    
  眾所周知,國際金融機構給予澳門房地產市場的評價,澳門特區政府及時冷卻樓市,為澳門的房地產市場和經濟的非泡沫化創造良好的條件,使澳門的經濟穩步發展。近年澳門政府對樓市的政策和立法,均是保障市民財產安全和經濟長治久安發展的重要體現。
 
多項法規 逐步完善
  最近,特區政府對房地產推出並將推出許多法規條例,例如《樓花法》《城規法》《房地產中介業務法》《土地法》等等,這些法規填補了澳門多年來在房地產法規的空白。這些法規的推出與落實執行,將進一步完善澳門房地產的投資環境,提高透明度並能促進房地產更加健康發展。澳門房地產投資更有法可依,更能與國際慣例接軌。
  《城規法》及《土地法》,填補了過去澳門一直欠缺的城市規劃,對澳門土地的使用、投資及轉讓進一步規範化。但是《城規法》及《土地法》的推出,對已經買入地皮的發展商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希望有關部門注意保障這些發展商的權益,以保障私有產權。《城規法》及《土地法》對澳門來說是新事物,希望當局於實施後一年作出檢討,以免對發展商帶來衝擊。
 
中介人發牌  監管需多方考慮
  中介人發牌制度,已對舊人作出適當照顧。課程及考試又可提業界水平, 可增加消費者信心及減少業界的不规則行為,對中介人行業有促進作用。對於監管問題,本會有如下幾點建議,供房屋局參考:
  1、 設立警告機制
   歷史原因,本澳80%從業員都不具備高中學歷,但他們從事地產行業多年,經驗豐富、敬業樂業。學歷低,令他們面對發牌制度這個新事物,一時難以適應。故可能因大意或無心之失未能滿足發牌後的文書或其他要求,希望貴局能設立警告機制,對於一些輕微錯誤或無心之失,於過渡磨合期間,宜以教育為主,讓從業員有改過的機會,假若他們屢犯不改,才依法作出適當處罰。
  2、 實施初期處罰從輕
  業界積極配合發牌制度的執行,於法例生效初期,處罰應盡量從輕。因為特區政府一系列打擊樓市措施,已令成交大幅減少,令業界生存空間縮少。假如  貴局再施重罰,將進一步打擊業界生存空間,令他們加入失業大軍。
  3、 試題應盡量與地產有關
  試題內有不少是民法典及其他法典等與地產專業無太大聯系的問題。這樣一來,從業員考試過關有很大難度,希望當局讓試題庫盡量圍繞地產專業問題,又或出題考試時盡量圍繞地產專業,由淺入深,令業界更集中重溫地產知識,並應付考試。
  4、 委託書睇樓紙難以實行
  以香港及臨近地區為例,也有委託書及睇樓紙制度,但多年以來都未能落實執行。因為實際操作上,業主或買家均抗拒簽署委託書及睇樓紙。所以建議委託書及睇樓紙制度於一年後作出檢討。
  5、 舊人舊制 平穩過度
  新條例中,物業證明書中需列明商業用途方可作為地產代理之營運場所, 但是,因歷史原因,有些地產代理設立於地鋪,很明顯是商業用途,但物業證明書,則沒標明是商業用途。這些都是歷史事件,希望房屋局考慮這些歷史因素,適當處理他們的代理資格,並給予發牌以便他們繼續營運。
  多謝各位! 
澳門地產業總商會
會長鍾小健 
二零一三年六月十八日
 

線上人數

We have 1 guest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