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_mageia

  • Wide screen resolution
  • Decrease font size
  • Default font size
You are here: 主 頁
公屋基礎上增設“青年樓”

 

鍾小健:公屋基礎上增設“青年樓”

房屋問題一直是居民最關心的課題,政府指不少夾心階層反映,申請經屋只是“陪跑”,故考慮推出“夾心階層房屋",並就《夾心階層住房方案》公開諮詢。地產業總商會會長鍾小健指出,原有公屋制度已完善,本澳土地資源有限,推出“夾屋”,不如在經屋或社屋基礎上增設“青年樓”。

鍾小健表示,政府推出夾屋的原意是希望居民可以居有其所,政府的房屋政策一直都是“社屋為主、經屋為輔”,過去亦多次推出四厘利息補貼的扶助形式,措施為不少家庭提供置業上車機會。

現公屋類型已足夠

政府亦就經屋政策不時作出修改,過去由於經屋定價低,在誘因下令不少居民借經屋圖利,及後政府再推出禁售期堵漏洞,確保政府資源不會浪費,此舉已杜絕圖利成分,確保是有需要的居民入住。

在社屋和經屋的基礎上,公共房屋的類型已經足夠。政府最近有意推出夾心階層房屋,在原有的公屋基礎上再增新項目,認為“夾屋”是架床疊屋,浪費政府資源,增加新的項目會增加政府的行政費用。

其實政府原有的制度已足夠完善,毋需增加新項目。畢竟澳門土地資源短缺,政府如果只是短期推出小量“夾屋”的話,行政成本太高,不如在經屋或社屋的基礎上,為澳門永久居民開設“青年樓”,相信會更適合。

大推夾屋衝擊樓市

倘若政府未來計劃持續推出“夾屋”的話,難免會衝擊私樓市場,因本澳有廿三萬小業主,影響不容忽視。現時諮詢文本中亦提到,其中的方案是,合資格居民的入息標準是經屋以上,現時經屋一人家團入息上限是三萬多元,這部分居民足夠條件流入私樓市場,如果定義為“夾心”,可能會令社會階層分化。因此,希望政府認真考慮,避免步當年經屋後塵,資源錯配,更增加了政府的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