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_mageia

  • Wide screen resolution
  • Decrease font size
  • Default font size
You are here: 主 頁 置業投資指南
投資指南-澳門營商環境 Print

 

澳門營商環境


澳門被世界貿易組織(WTO)評為全球最開放的貿易和投資體系之一,並擁有自由港、單獨關稅區地位、簡單低稅政策、企業所得稅最高稅率只有12﹪、國際市場網絡廣泛、葡語國家緊密聯繫,以及《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等獨特優勢。澳門特別行政區自1999年12月20日成立以來,投資環境不斷優化,各項建設事業加快推進,並積極打造成為區域性的商貿服務平臺,特別是促進內地(尤其是泛珠三角區域)與葡語國家企業以及海外華商的經貿合作。

澳門奉行自由港政策及自由市場經濟制度,投資營商手續相當簡便,外地與本地投資者成立企業的程式相同,並可通過“一站式”服務協助處理各項行政手續。此外,澳門與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保持貿易往來,參加的國際性組織達50多個,商業運作準則與國際慣例相適應,為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開拓澳門業務提供理想的環境。根據2011年美國傳統基金會和《華爾街日報》聯合發佈的“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澳門在全球179個經濟體中排名第19位,在亞太地區中排名第5位。

近年來,澳門經濟穩步發展。2000年至2009年本地生產總值(GDP)年均增長率約為9.6%,2011年澳門本地生產總值錄得2,921億澳門元,經濟實質增長20.7%,人均本地生產總值為53,1723澳門元。

失業率維持在較低水平,訪澳旅客人數、零售業銷售額、居民收入中位數等經濟指標顯著提升。隨著CEPA的進一步擴大開放和《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定》、《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的落實,以及《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將進一步深化澳門與內地的經濟融合,推動粵港澳的更緊密和深化的合作。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簡稱《十二五規劃綱要》)中提出,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支持澳門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加快發展休閒旅遊、會展商務、中醫藥、教育服務、文化創意等産業,為保持澳門長期的繁榮穩定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當前,澳門正迎來區域合作的發展新機遇。作為區域性的商貿服務平臺,澳門將真誠歡迎海內外工商企業集聚澳門,並將持續優化投資和營商環境,繼續努力為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提供優質、高效的商貿平臺服務,協助投資者開拓商機,讓企業締造雙贏。

 

商業企業的類型
根據1999年11月1日開始生效的《商法典》,在澳門經營的商業實體有三種類型:
(1) 自然人商業企業主
又稱個人企業主,亦是原《商法典》所指的獨資商人。是由一自然人獨立出資,以自己名義自行或透過第三者經營一商業企業。企業主需對經營業務所有債務負責。企業主可選擇是否到商業及動產登記局進行登記。
(2) 法人商業企業主
a)無限公司
b)一般兩合公司
c)股份兩合公司
d)有限公司*
e)一人有限公司
f)股份有限公司
* 股(quota)是私人有限公司的股。在某些情況下,將公司股轉讓予其他人士是受到限制的。

(3) 經濟利益集團
兩個或兩個之上的商業企業在不影響其法人資格的情況下聯合,以促進或發展彼此之經濟活動、或改善彼此之經濟活動之成果。

 

各種商業類型的區別和特徵

類型

股東人數

註冊資本

出資方式

商業名稱強制性附稱

無限公司

兩人或以上

不設上、下限

以認購出資額方式出資。出資種類為金錢、財務、勞務(*)

【無限公司】;(Sociedade em Nome Colectivo)或(S.N.C.)

一般兩合公司

一位或以上有限責任股東加上一位或以上無限責任股東

不設上、下限

無限責任股東與有限責任股東都以認購出資額方式出資。出資種類為金錢、財務、勞務,但有限責任股東不能以勞務出資。

【兩合公司】;(Sociedade emComandita)或( S.C.)

股份兩合公司

最少由三位有限責任股東和一位無限責任股東組成

下限為100萬澳門元,不設上限

無限責任股東以認購出資額方式出資,有限責任股東則以認購股份方式出資。出資種類為金錢、財務、勞務,但有限責任股東不能以勞務出資。

【股份兩合公司】;(Sociedade emComandita por Acções) ( S.C.A.)

有限公司

一般由最少兩人、最多三十人組成,但亦可設立一人公司

下限為25,000澳門元,不設上限

股東以認購股份方式出資,每股的票面值為1,000澳門元或以上;且可被100澳門元整除。出資種類為金錢、財務

【有限公司】;(Limitada)或( Lda)

一人有限公司

一人

下限為25,000澳門元,不設上限

公司資本以獨一股構成,其他情況同上。

【一人有限公司】;(Sociedade Unipessoal Lda)

股份有限公司

最少三人

下限為100萬澳門元,不設上限

公司全部資本應劃分為股份,且以股票代表,每股份的價值相等且不少於100澳門元。

【股份有限公司】;(Sociedade Anónima) ( S.A.)

(*)如股東以勞務出資,須通過章程確定的價值,以便計算其分享盈餘的比例,但所確定的價值不計入公司資本內。另外,章程中還應載有以勞務出資的股東以摘要方式列出其須從事活動的聲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