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_mageia

  • Wide screen resolution
  • Decrease font size
  • Default font size
You are here: 主 頁
中原地產:澳門房地產市場發展空間仍很大 PDF Print E-mail
Wednesday, 22 October 2014 00:00
   月來樓市成交淡靜。澳門中原地產董事石寶德表示,賭收連續四月下跌,對樓市影響不大,畢竟市場無可能長期高增長,適當放緩有利健康發展。按目前情況分析,第四季仍是調整期,主因今年成交量偏低,相信要到明年發展商推出新項目,為市場提供價格指標時才會蓬勃。
 
    用家市場健康發展
 
    石寶德表示,澳門過去十年經濟起飛,地產業跟隨同步發展。澳門經濟條件理想,有穩固的基礎,過去數年樓市穩健,主要是換樓客需求帶動。大部分買家是澳門居民,用家市場相對健康。
 
    無可否認,過去十年樓價倍數增長,但十年前樓市價值遠高於價格,隨着工資、成本上升,樓價亦由早年偏低回升至近年的合理水平。與鄰近地區比較,澳門房地產市場發展空間仍很大,土地資源較緊張,人口持續上升,估計樓市發展仍維持健康,過程中難免會有調整期。
 
    市場一直關注美國加息對樓市的影響,他指出,加息首要條件是經濟基礎好,相信加息幅度不會太高及太急,估計在0.25%或0.5%之間,長遠仍要視乎整體局勢。銀行會因應不同時段及情況調整利率,如申請按揭會視乎申請人的背景資料。總體而言,利率微調對澳門樓市影響不大,因現時主導澳門樓市的並非利率,而是供求關係。
 
    雖銀行每踏入第四季均會收緊按揭,不過本地人資金較充裕,主要受影響的是“上車客”。面對估價不足,首期壓力相對較重。但調整期業主叫價不如早前進取,減輕資金壓力。
 
    橫琴住宅緩澳租金
 
    最近橫琴推出多個新盤,吸引不少本地居民購買,當中以投資者為主,主因憧憬橫琴的發展,以及考慮抗通脹因素,反映澳門人購買力很強。橫琴樓盤對澳門樓市影響不會太大,因購買橫琴項目屬長遠投資。雖現時廿四小時通關仍未有具體時間表,通關後澳門或變成“精英社區制”。珠海仍可提供租賃空間,紓緩澳門租賃市場的供求緊張,本澳外僱比例增加,難免增加租金的壓力。
 
    過去十年澳門樓市由需求帶動,展望下一個十年,本澳將有更多利好因素,包括旅遊業帶動和港珠澳大橋落成等。(來源:澳門日報)